全球消息!拆了地锁,解了心锁,奉贤庄行“外卖式”信访服务暖到群众心坎儿上

时间:2023-06-15 15:44:21       来源:百度新闻

“现在这路面平整多了,再也不用为停车犯难了。庄行信访给力!”看着“盘踞”小区车位已久的多个地锁被拆除,市民何女士拍手叫好。

“锁住”了停车位,更“锁住”了邻里心


(资料图片)

随着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汽车逐渐成为现代生活的必需品。然而,在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位却是实实在在的“稀缺资源”,“抢车位”更成了小区居民每天的“头等大事”。为了争抢有限的车位,更有甚者在小区里私装地锁,这不仅影响小区面貌,更给小区内部交通和管理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常常成为邻里之间矛盾的“导火索”,给本应和谐的邻里关系加了一把无形的“心锁”。

在奉贤区庄行镇的丽水湾小区,建造初期规划的车位数量较少,加上车位流转不畅,进一步加剧了小区停车难问题。在小区停车难的压力下,个别居民为了确保自己能有停车位,便在自家房屋外的公用停车位等公共区域安装上了地锁,这让停车难现象愈演愈烈。每周末,市民何女士的子女都会开车来看望她,但每每在停车时,看着满小区空着的车位和一地的地锁犯起了难。

“为了自己停车方便,私自安装地锁,太不讲文明了。”何女士向居委会反映这一问题,不少小区居民纷纷诉苦,更表示支持,“地上车位是属于公共的,私自安装地锁是违法的,希望有人能出来管一管。”为了妥善解决地锁问题,在辖区居委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部分地锁得以拆除,但仍有些“固执”的居民不愿配合,甚至有些居民表示,自己下班晚,每次回来都没有车位,自己也是没有办法,更有态度强硬的居民表示:“如果别人家都拆了地锁,我们也没话说,要拆一起拆!”

原本拆掉的地锁,在这样的“拉扯”中,有些又装了回去,小区里的矛盾又激烈了起来,给小区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百般无奈下,何女士向庄行镇信访办求助。

众不出门,“外卖式”信访服务主动上门解难题

庄行镇信访办收到何女士来信后,第一时间将此事项列入“上门办信”,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居委共同开展“外卖式”信访服务。属地居委副主任黄超作为二级案长,主动与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一同上门向何女士了解详细情况,并实地勘察私装地锁情况,发现在安装地锁后,本不宽敞的小区公共道路变得更为狭窄,车辆通行和居民走动都极为不便,很大程度上浪费了公共停车资源。

在掌握相关信息后,庄行镇信访办引入社会力量,选取群众基础好、在当地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劳动模范姚建中担任听证员,开始逐门逐户上门走访私装地锁的居民,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引导居民限期内自行拆除地锁。在上门走访沟通中,庄行镇信访办依托庄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法律指导、听证员的客观意见和居委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多方联合集中整治,灵活运用相关条款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小区居民普遍意识到私装地锁是一种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居民的态度也由开始的抵触逐渐转变为支持。在居民完成自行拆除后,工作人员带着工具挨个拆除了小区内剩余的“无主”地锁,释放公共空间,实现还“位”于民。在地锁全部拆除后,经庄行镇信访办统计,小区内的停车位已可满足小区业主目前的停车需求。

整治完成后,庄行镇信访办指定负责该辖区的信访“外卖员”会同职能部门一起将办理结果“配送”至何女士家中。看到“送服务上门”的工作人员,何女士感动万分:“本来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政府这么快就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实在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2020年2月起,庄行镇通过健全线上线下“收单”和各职能部门“接单”化解机制,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良性格局,被基层工作人员形象地称为“外卖式”信访服务。至目前,累计配送信访上门服务339单,群众满意度保持100%,全镇信访总量年均降幅约15%。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小区是市民活动频繁的社会生活区域,是直接连接当地居民幸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考验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的最小单元格。庄行镇“外卖式”信访服务坚持多元化解,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多方联动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案件化解进程,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信访办理结果配送至群众“家门口”,实质性减轻群众“访累”,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正成为庄行镇居民衡量幸福指数的又一重要指标。

上观号作者:上海奉贤

关键词: